念青.

这里是青子!!╰(*´︶`*)╯

春节小习俗

⚠️预警:有彩蛋!!!彩蛋cp+路肃 行息 夏葵 






正月初二的习俗之一:回娘家


出嫁的女儿在这天回门,与家人叙旧。


写的是花亦山cp三巨头:凌玉 禺钧 夜逸


全文3800+ 祝食用愉快~~






凌玉


玉泽初听这个习俗的时候竟一时恍惚,他犹记得当年,父母仍在世,儿时的记忆已然有些模糊,只记得母亲那温热的手掌在自己头顶停留,而后轻轻推着自己往前走:“望舒,快来见过外祖父和外祖母。”


孩童漆黑的大眼睛懵懂地望着座上的两个人,他回想着来之前母亲教给她的礼仪,像模像样地作了一揖后,两位老者笑得合不拢嘴,塞给他两个红封。


孩童高兴地举着红封一一道谢,转身奔向父母炫耀着自己得来的奖励。


再回头,二位老者站在自己不远处,他得意地再次举起红封,幼童的欢笑湮灭在时间的齿轮中。


“玉先生?”花二搁笔,花三把刚写好的祝福语递给玉泽,“姐姐写完了,你看像不像云心先生的字?”


玉泽抬眸,正好望向花二的眼中,他轻笑一声,把卷轴收起来,“娘家?你看我现在这样,还有娘家可回吗?”


整个熙王府,几百人,现在就只剩他一个。也只有他能够证明那位承永帝的同胞兄弟——熙王,曾经为这个国家这个朝廷付出了多少。倒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。


端着桃花酥在门口的花忱一愣,心里也涌起一股子悲伤来,不过他却没注意到身后的凌晏如面无表情波澜。


“咦?哥哥!”花三跑向花忱,伸手捞了块桃花酥。花二先行礼:“见过凌首辅,云心先生新年快乐。”


这副客气的样子吓得花三连咀嚼都忘了,直接一大口糕点囫囵吞下去,噎得他边咳嗽边找水。


花二朝着花忱使了个眼色,后者表示接收到信息,把糕点往桌上一摆就和花二“着急忙慌”地照顾花三。


一时间,书房里只剩下玉泽和凌晏如。


凌晏如发觉,这人好像一直都在笑,貌似没有什么东西能让他露出其他的表情。


“首辅大人怎么来了?宣京如今变化莫测,您一走……大理寺可就没人了。不过也是,步夜那家伙一向有主意,大理寺暂时交给他……”玉泽还没说完,就被拥住一个温暖怀抱,他惊得从喉咙里吐出两个含糊不清的字眼:“也好。”


凌晏如轻抚他的后背,叹气声在玉泽耳边格外明显。


“无妨,今天大年初二,听步夜说妻子都应该回门探亲。我想着,已经月余未曾见你,怕你思亲。”


总该会难过的吧,大街上,孩子们和父母一同欢祝新年,缓缓升天的霄灯却没有一座是为你而亮;复仇的心愿未曾被神明所聆听;幼童手中的糖葫芦都在灯光下变得耀眼,你买了一串,会不会发现糖皮是苦的,混杂着山楂,味道是儿时不曾体会到的酸涩和苦楚,你盯着孩童的笑颜,是不是也无从诉说自己是羡慕还是嫉妒。


这时你会笑笑,企图安慰自己:“糖浆熬的时间太久了,都变苦了。”


时间过去太久,糖浆会变苦;放在自己嘴里,怎么又变得无味。


大理寺事务太多,凌晏如此次是秘密出行,事情都交给步夜,但步夜好像也不在大理寺。


听着凌晏如安慰自己,玉泽眼角的泪花滑落,落在凌晏如紫色长袍上晕染开来,颜色更甚。


“难得见首辅大人安慰别人,我算不算第一个得到凌首辅偏爱的?”其实玉泽也清楚,按理来讲,第一个得到偏爱的应该是花家姐弟吧。


“不。”凌晏如斟酌了下,“我只是担任过花家姐弟的西席先生,师生情谊深重,自是会多引导他们些。”


“但你不同。”


凌晏如嘴唇动动,到嘴边的话说不出口,因为他也说不上来哪里不同。心绪千转,最后浓缩成一声轻叹。


玉泽看出他心里的纠结,轻轻在凌晏如唇上落下一吻,“我已经没了父母,不能再没有你了。所以你不能走在我前头,即使九死一生。”


除了为父母复仇,让我活在这世上的条件之一便是你。


两人紧紧拥住彼此,恍然间玉泽似乎看到了熙王与熙王妃,他们冲着自己笑,熙王妃轻声道:“我的望舒。”


“望舒。”


已是很久未曾听别人唤过此名了。


是母亲,还是父亲……


亦或者,是凌晏如的那声“望舒”。








禺钧


宣望钧不在乎今天是大年初几,因为在他的世界里,世人的喧嚣不能说是聒噪,只道风花雪月,与他无关。


他好似从天而降的清冷仙人,抬手间风略过指尖,不做停留,融不进人间的烟火。在楚禺眼里,他像天边清晨的曙光,只在那一刻转瞬即逝,微凉而又带着丝丝暖意。


宣望钧仍在宸王府,如今的世道,出门是不大可能了,可惜新的一年闷在府中过,就连楚禺也在宫里人的敲打下呆在宸王府哪也没去。


“听那些下人说,正月初二,要回门探亲。”楚禺轻揉宣望钧的腰,无意间说出这么一句话。


后者听闻愣了一愣,随后颇为为难:“宫内监视得紧,禁止出门,他们也就失了和妻子回家探亲的机会。”


楚禺知道他的心思,如今与他明争暗斗的昭阳大公主宣照也已经很久没有来信,宫里出了这么大事,她再怎么看不惯宣望钧,总归还是有些情分。(不能让某人计划得逞!!——青子留)


宣望钧前两晚太过忙碌,如今竟是有些昏昏欲睡,楚禺哄着他去午睡后,自己便寻了处僻静。


迷迷糊糊,宣望钧做了个梦,他看到父亲慈爱地摸着他的头,一手指着书上的文字:“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,圣人不仁,以百姓为刍狗……”


宣望钧转头看向父亲,父亲的模样已经模糊,只记得他的声音,还未来得及留下指尖温存,突然堂兄又站在面前,堂兄告诉他:“泽被天下,恩及万民,不仁才是大仁。”


“望钧,你可明白?”


宣望钧抬手想抓住堂兄的影子,可终究是须臾之梦,当堂兄消失时,时间暂停,身边尽是黑暗。


黑暗中传来阵阵哭泣声,哀嚎声,还有大雨滂沱,求饶,嘶喊……宣望钧不知这些从何而来,粘稠的液体从脸上留下,他抹了一把,竟是鲜血!


抬眼,堂兄被架在断头台上。一声令下,滚烫的红色液体喷溅,而他只能跪在那里动弹不得,眼看着堂兄死在自己面前……


宣望钧猛地惊醒,堂兄离去的身影他依稀记得,因为从那之后,他再也没有见过堂兄。


楚禺刚巧进门,见宣望钧一脸的惊恐不已,他心中一跳,走到宣望钧身边帮他顺气。后者见到是他,便松了口气般瘫倒在怀。


“楚禺……我梦到父亲了,还有堂兄,他们最后都走了,我……”宣望钧难得露出一副要哭的表情,上次这个样子还是见到玉泽时。


楚禺一看他这样就忍不住心疼,心里恨不得把某人大卸八块,“没事了,现在殿下也已得知玉先生便是熙王世子,他还活着,总有一天会再次相会。”


他安慰的话让宣望钧很有安全感,等一切结束, 他和堂兄还有可能像以前那样吗……


“时间还早。”楚禺扶着宣望钧躺下,自己也脱下外衫上床,“殿下不妨再多睡一会儿,我陪着殿下。”


“……嗯。”宣望钧试图藏去泛红的耳根,在楚禺怀里寻了个舒服的姿势进入梦乡,两人十指相扣,一直到日薄西山。(到点了,你俩不做点什么?前文好像说过,你俩做过了~——青子留)








夜逸


还在大理寺办公的步夜揉揉眉心,凌大首辅偷偷跑去找自家媳妇儿是舒服了,而他呢,不仅要加班,还要接受小舅子的白眼。


“……谢少爷,在下记得今日并未招惹你。”步夜维持着皮笑肉不笑的样子说道。


谢流声把一叠公文放桌上,“这是有关当年熙王案的卷宗。”说完转身离开,走到门口了他微微侧首:“你确实没有招惹我,可你三番五次招惹我哥哥,现在生米煮成熟饭,大过年的你还要他独守空房,呸!”


“这段时间宣京事务繁忙,行逸他也会体谅我的。”不过等步夜说完这话,谢流声已经跑远了。


步夜不由得沉思,距离自己上次与谢行逸见面已经过去了两个月,而且还是匆匆一面,只是向他说明近来大景不太平,让他在无心苑好好的。


想到这里,步夜决定出去散散步,离开房间还没走几步就听到谢流声的声音:“那个讨厌的家伙,我哥哥就是太单纯了才会被他吃的死死的,真是的!他难道不知道大年初二要干什么吗!”——就好像是故意说给步夜听的。


身旁不知名的下属看到身后走来的步夜,惊得起了一身冷汗,他忙劝谢流声别说了,可后者不以为然,反而越说越勇,那人见劝不动,就随便找了借口离开。


谢流声切了声,转身后果不其然看到步夜站在身后。


“正月初二的习俗?若我猜的不错,有一条便是妻子回门探亲。”步夜手里还拿着竹简,抬头望了望天色,还早。“可据在下所知,谢家早已经……”


“谢家没事!有我,有我哥,谢家就还有人在!你是不是想说我哥不能回门?那又怎么了?无心苑就是我哥娘家,我就是他的娘家人,我哥出事,我给他撑腰!”


他这一番话说出来,步夜也了然几分,这两月里苍阳从未来过信,怕不是都寄给了谢流声。说来说去,就是谢行逸顾忌太多,生怕给自己造成什么影响。


也是,宣京出了事,几日内就能传遍大景。


想着,步夜微微颔首,“那你在大理寺看公文,我得去趟苍阳。”笑死,凌晏如偷偷跑寒江,他也会跑苍阳。


谢行逸在无心苑稍稍打个盹,突然就被闯进来的人拉起来,无奈的他只得回复:“别催,在剪了在剪了……”


“别啊!少卿……!公子来了。”许是怕少卿两个字暴露身份,那人忙换了种称呼。


“……”


“!!!”


谢行逸来了精神但又不是很精神,一出门就见站在银杏树下的步夜——以往的散发换成了束发,脱去平时工作时的长衫长袍,此时他一身劲装,牵着一匹马。


看到谢行逸出现,步夜朝他挥挥手,“行逸!我没来晚了吧!”


谢行逸含笑走到他面前,摸了摸马匹背后的鬃毛,很柔顺,摸起来很舒服,看起来被养的很好。


“你这般行事匆匆,可是出了什么事?”不过安逸的气氛没有太久,谢行逸看到步夜额头上的细汗,反观他又一脸匆忙的样子,难道是宣京出了事?


得知自己的情况让谢行逸产生了误会,步夜拿出帕子擦擦汗,“没什么事,大理寺的事我交给了流声,这几日总能梦到你,我想,定是你在思念我,呼唤我,我便来了。”


谢行逸猝不及防听了句情话,目光瞥向一边吃草的马不去看步夜。


“正值新年伊始,我却不能时时伴你左右,还是谢流声捎信说你想我,我便马不停蹄地过来了。”步夜牵起谢行逸的手在手背落下一吻。


步夜轻拢谢行逸的碎发,“偷懒这种事,凌首辅做的,我也能做的。”


“你……”谢行逸有些好笑,“你们如何可比。”


步夜缓缓凑近,“如何比不得?他不就是品级比我高罢了,只盼着一切尘埃落定,我还能升升职。”


言外之意,等事情结束,他一定要把凌晏如挤下去。(小伙子很有梦想嘛~——青子留)


谢行逸接过这一吻。不知是银杏重新长出了秋叶在哗啦作响,还是天空飘起大雪传来呼啸风声,总之一切嘈杂都已经安静,唯余自然的声音。


事后,也许是大自然传来的讯息,雨滴与风雪过于喜爱二人,屋内也传出阵阵雨打芭蕉。(嘟嘟嘟~滑板车路过~——青子留)










-end-




感谢观看



🍭彩蛋是各cp生孩子个数(?)

评论(9)

热度(18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